新年传说3—— 水神的春牛图

潺潺流水在冰雪下流动着,一个貌美的长发男子赤脚坐在溪边看着溪水。静静地看着溪水像是一尊石雕,美得很不真实。西方有美丽之神,维纳斯,而他就是东方的维纳斯。

生于水,长于水,掌于水。

唉呦,是什么风把你给刮来了?

踢着水花,年一步一步地走向了绝美男子的身边。冬雪溶去,春天到来的第二天是这绝美男子的生辰。

“今天不是你的生辰吗?我给你来贺寿啊。他的裤脚卷着小腿上,踏着冰冷清澈的溪水来到了绝美男子的身边的石块旁坐下。

“既然来贺岁,怎么不见你给我带礼物啊?绝美男子冰冷开口,斜眼一瞥,似乎对年的到来不怎么感兴趣。

怎么见到我不高兴,是不是嫌我打扰了您的清静啊?年清脆干净的声音伴随着潺潺溪水的声音传进男子的耳里。

男子不做声,也没表态什么,抓了抓自己披在背上的长发,梳理起来。

不出声,就是默认了。好吧,我给你送完礼后,我就滚回我自己的山洞里过节去!年撅起嘴说道。说实在的,回到自己的屋里,年也会是一个人。多少年了,那个白发少年模样的年还是一个人。只是前两年来了只二哈才给他拿沉闷漫长的岁月带来一点乐趣,增添一丝不一样的气氛。

“不是有人陪了吗?怎么往我这里跑了?男子是水神,今日的主角。乌黑亮丽的秀发在他的巧手下已经被梳成了一条长长的发辫。随后,他把发辫一甩披在身后,整个人看起来更清秀精神了。

因为今天可是你生日啊?平日爱好安静的你怕你不喜欢,所以就我自己一个人来好了。年把手伸进溪水里抚摸起被水打磨得十分光滑的溪石来。

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有着形状各异的鹅卵石,在水流的打磨下都变得格外光滑。水神的住处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倒是依据主人的个性,冷清的性子,一切建筑与摆设都格外的雅致。坐在那里再多的烦恼也会瞬间清零。

水神喜爱白水仙,所以在自己的住处种植了许多大小不一的水仙花。水仙花的姿势妙曼,像足个清丽脱俗的少女。长在溪边的白水仙开花了,风一吹,一片花瓣无声落下,漂浮在水面上。

我是喜欢清静,但偶尔多带个人过来,我还是没什么意见的。”水神捡起一小块圆润只有指甲般大小的石块扔出一丢丢的小水花来。

哦,还真出乎我意料,我还以为你会说‘不行呢!年不假思索地说道。

别说得我如此的古板顽固我可不是孙猴子!水神没好气地回说道。

年噗呵一声笑了,小孙啊,我也好久没见他了。不过今年是辛丑年,是时候要去拜访一下牛魔王了。

牛魔王啊,自从跟了铁扇公主生了红孩儿后也许就不来我这里串门子了。现在要找他恐怕难了。

年从裤袋里掏出一个智能手机,滑开荧幕,笑着点击应用程序,水神啊,水神,现在人类发明了这么多好玩的东西,不需要真的到牛魔王那也能见到他的,你是不是该与时并进一会儿?

就你厉害,科技这种东西我比不上你就是。水神撩起水色衣袍赤脚走上岸去。

年握着手机跟上水神的步伐,喂,我把牛魔王找来了,来跟他打个招呼吧!

荧幕上出现了牛魔王的大头像。大大的牛角,乌黑的牛毛占据了整个屏幕。牛魔王穿上了红衣,整个人看起来喜庆极了。

“水神,生日快乐!!!牛魔王双手做辑状,恭喜水神又添岁了!

谢谢,牛魔王。今天你穿的可喜庆啊!水神看见了荧幕中的牛,连你也会用这种高科技的东西了。

“人吗,总是要进步啊,这种好东西当然要学会啊!牛魔王不假思索地说道。

要是给人类知道了,我看你清静的日子还能逍遥多久?你就继续自豪,继续神气咯!年忙不失地怼上牛魔王。

水神笑了,你们两个是来给我庆生还是来气我的啊?此刻,他脸上的那抹皮笑肉不笑的模样让年和牛魔王看得有点毛骨悚然的。

年和荧幕后的牛魔王不禁颤抖,……在他们的心中不禁说道,我们不敢了!随后,牛魔王贺喜后立即道别,深怕多说两句就会惹得水神不高兴。现在再次恢复平静,剩下年和水神二人。

潺潺溪水成为他们的背景音乐,年为了淡化水神的怒气,立即掏出礼物卖乖起来。

水神今天是你的生日,你最大,别为这种小事生气!来来来,打开看看喜不喜欢。年把手机搁在石桌上,凭空变出了一个长形的礼物盒来。

水神接过滚轴状的礼盒,摘下套子,露出了有着淡金色花卉的表框。

等水神把整份礼物打开后才讶异,可他那万年不变的冰冷神情没出卖他的惊讶。年送她的是一幅他亲手绘制的春牛图。

咦,什么时候起你连这种画也会画了?水神看着精致的图看得目不转睛。

彩图上写着:岁丑牛为首,高低好种田,人民多疾厄,快活好丰年。

“一张春牛图在几百年前就会画了,只是我懒得画罢了。年懒洋洋地说道。

“是啊,怎么突然给我送春牛图,去年也不见你给我准备这个。说吧,是不是又是想求?水神把卷轴摊开平放在桌子上。

精致的图在年的笔下变得更为灵动,要是仔细观看,甚至可以看见黄牛旁的草木随风缓缓摆动。

“你看看人间是不是有点死气沉沉,太过安静让我有些不太习惯。年漫不经心地说道。

自从疫情开始后,为了阻断疫情的传播力,他们下令不让人没事外出,封锁了大部分的活动。街道上变得人烟稀少,安静非常,搞得年好一段时间都无法适应。

“是吗?你不是喜欢安静吗?水神冷冷开口,“这样岂不是最好吗?

年沉默了。从他的表情,水神已经晓得自己该怎么做,“有些地方不是我能涉及的,但一些我能做的,我会帮忙处理。

一抹淡淡的微笑浮上了他那张俊脸。“这样就够了!谢谢你。

水神合上春牛图,“不客气,谢谢你的礼物,我今天很高兴。

太阳西下,一天也快要结束,年离开了水神的住处,来到了葬下他哥哥夕兽的山穴里。祭拜夕兽是每一年不能缺少的活动。

“哥,我又来找你了,今年人们不会放鞭炮,敲锣打鼓让舞狮舞龙来吓唬我们。不过说起来,这些好像当我们不再出现在他们的眼前时这些历年的活动也随着淡化了。新年也不过如此。年坐在哥哥夕的墓碑旁,轻轻把奠祭好的酒菜拜访好。

缅怀完过去的点滴后,他踏着小碎步回到了自己的住处。那时已经灯火阑珊了,良泉站在屋内等候他的归来。此刻的良泉虽然有着人类模样但他那副兴奋的模样与小二哈一般无二,只差他没化回原形,摇着尾巴欢迎他。

你出门出了一整天想必也累了,我给你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你过来吃吧。良泉拉着年走到了饭厅去,展示自己努力了一天的成果。

满桌酒菜让在外一天的年也不知觉有了饥饿的感觉。他不假思索冲到洗手盆处把双手洗净后便抓起碗筷大剁起来。吃着吃着,他才发现良泉炽热的目光,你怎么只看着我吃而你自己不吃呢?”

接着,他就发现了第二个问题,他家似乎没有这么多的食材可以供他变出这么丰富的酒菜来。

你该不会是在菜肴里下毒了吧?年可疑的盯着良泉看。等候良泉回答年的疑问的当儿,年的余光扫射到家中的意思不寻常。

才不会。良泉露出灿烂的笑容,这道饭可合你的口味吧?

合是合,但你从哪里弄来这些的?”年想想他家并不富裕,一般上不会大量囤积食材,所以要做出一桌子丰盛的菜肴根本不大可能。

“哦,今天早上我在院子里帮你浇花的时候顺便给你翻土了。翻着翻着就翻到了那些黄澄澄会发光的东西。然后我就拿着这些东西去附近的农村换来了这些佳肴。良泉一脸自豪道。

年这个人傻眼了,他为什么会把他埋在家中的黄金给挖了出来,再用那些应急的黄金换来这些菜肴。“我的天啊!此刻的他已经不知该给什么反应了。

天真的良泉还不知发生什么事,傻乎乎地笑道:“要是你喜欢,我明天就给你多挖一点金子,再给你加菜。

年听后,双眼一翻,气得几乎要倒地抽蓄。

暮色暗垂,星光一点一点得浮现出来,照耀大地。天边闪着金光仿佛他还着看着山区打闹的二人,但愿他们能一直这样下去,快快乐乐的不再孤单。

《水神的春牛图完》

后记:

延续一年一度的传统,已经来到了新年传说的第三篇。最后一次写新年传说系列也就是伊始是2019年新年活动,是阿肠的活动,之后2020年去年应该是有别的活动也因工作比较忙碌而没写下去。去年确实开始写这篇水神的,只是一直没写完,后来就没继续写下去。而今年就趁着这两天水神的生日而把故事给赶紧写完,不然时间一长就写不下去了。作为2021年的新开始,在疫情的笼罩下大家多多少少都因生活压力而比那的有些不快乐,希望这篇故事给大家带来一点欢乐的氛围,也带出了一些希望。希望疫情赶紧散去,让大家的生活回归到疫情前版自由。要是不晓得之前的故事欢迎去活动楼点击来阅读,当然我也会附上链接。感谢大家的阅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绘图这件事

新年传说2——伊始